2017-08-23

夏肇毅觀點:人工智慧時代來臨,自我學習拋開傳統找活路




近日雜誌報導「15歲周奕勳用程式語言找回學習的意義:9歲的他開始自學程式語言,就此意外地走出人生的另一條路。」。他2015年兩次到矽谷參訪,現在已經從高中休學,擔任台灣一間APP開發公司的實習前端工程師。前一陣子另一則轟動世界的新聞則是「橫掃人類頂級棋手豪取60勝的Master公布真身:AlphaGo升級版!」。把這兩件事情連在一起,它告訴我們,人類傳統走的路已經漸漸在崩潰,我們必須找出不同的道路來。

Kevin Kelly曾說面對AI人工智慧時代來臨,人類要先擁抱人工智慧,然後再操控人工智慧,就像AlphaGo是人工智慧與人類團隊結合的成果一樣。當人工智慧再加上機械身體後就成為機器人,這時候可能人類就要小心了,有人說它可能在未來幾年間取代40%的人類工作。投資購買機器人的資金流到了生產機器人的公司,減少的人力成本就持續回饋給使用機器人的公司,而剩下的失業人口就變成了政府的負擔。再發展下去也可能就會是好萊塢電影想像內容的實現:機器人終將掌控世界。電影導演往往就是世界未來發展的編劇,因為觀眾看了就像被催眠般地將情節寫進潛意識中,日後自然就會有人將它實現出來。政府智庫與顧問公司可能要未雨綢繆,為此規劃應變方法。

AlphaGo利用機械學習的方法,除了輸入人類的棋譜外,在人類團隊的指導下,它持續自己跟自己練習,下棋的功力因此逐日增加。從這裡可以發現持續進步發展的訣竅:基礎教育、自我學習、實際操作,然後再加上師傅指正,以免誤入歧途。同樣的,每一個人可能也要放棄傳統依賴老師教導的老路,開始自我上網學習科技新知,以跟上人工智慧機器人時代的腳步。

想跟上時代不被取代就要建立自學能力

當前金融科技正紅,數位金融大幅減少了銀行行員的需求,許多分行都被自動櫃員機ATM所取代。其實ATM本就是一種不會動的機器人,無人分行差不多都已經可以滿足一般服務民眾的需求了。不足之處,頂多加個遠距視訊服務就行了。日本保險巨頭Fukoku Mutual Life Insurance就在今年開始引入了IBM日本公司的Watson AI人工智慧系統,用來協助保險理賠工作,並且由此計劃裁減近30%的保險理賠評估部門員工。

看到這些,會不會有些心驚膽顫,擔心自己未來的飯碗不保﹖長遠來看,趨勢可能就是這樣。但是一切改變總是有一個過程,比較少一夜白頭的那種迅速變化。我們真要把握這段轉換時間,把自己口袋裏的求生包裝備更新充實一下,以便應付未來變化後的需求。

學生剛開始大部份都要靠老師教。但科技時代,老師的知識也是屬於需要被汰換的範圍。所以我們要開始練習戒掉對老師的依賴,不再接受二手知識,讓自己從網路直接接收第一手的資訊來學習。在數位金融浪潮中,金融業從業人員有幾個要自我學習的範圍,包括數位金融、科技與英文。要想辦法在最短時間內,自己將這些範圍的技術學起來。

要自學才能跟著自己的程度走

近代科技變化快速,像近幾年電腦科技的流行主題,由雲端運算、大數據、物聯網,變化到現在的金融科技。就如同時裝界一般,每年每季都有新款推出。要跟上時代,就只能靠自己學。現在網路發達,什麼資料都有,又有線上媒體,早將重點內容節錄整理起來刊出介紹。只要我們每天看看,應該就都能跟上潮流。

自學的好處,就是能跟著自己的程度走。因為像數理科目是有連續性的,一旦有一小段不會,後面就完全跟不上,永遠都聽不懂,課上了也是白上。沒有回頭補上失落的那一段,後面再怎麼上也不會。但若是自己看書學習,我們就可以自己控制進度,等把不懂的搞到懂後,再往下學習。不會像上課那樣,要去追那一匹持續在跑的馬,永遠都沒有追上的希望。

前幾年,美國開始推廣人人來學習程式設計,連歐巴馬也在寫。我是有點懷疑這是否有意義,因為這種東西要做到有點功能出來,都是要耗費相當龐大工作量的。你如果不是持續從事這工作,根本沒辦法累積到這麼多知識與產出。只是偶爾摸一下的話,學的東西一下就忘了。就像以前的電腦指令一般,不常用的一兩個禮拜就會忘個精光。但若是要以此為業,則就必須持續學習,溫故知新。

程式設計本身做的人多,變化也快,沒多久就有一新的語言產生。就算語言相同,廠商一兩年也都會推出新的框架。基本上也都是用不同的方法,把同樣的事再做一次罷了。這種東西太多了,也不可能每個都學。何況往往再過不久,這些東西就又被廠商給拋棄,所以都只能看看風向,了解個大概。反正我們每天都會收到很多的產業電子報,有什麼新東西就瀏覽一下。當有一天你發現有什麼東西已經成為潮流,那麼就可以再投入時間把整套東西都學起來。

挑選好教材是自學成功的關鍵

好的教材很重要,是自學成功的關鍵。挑到好的教材,就像找到好的師父一般,能讓你學到真功夫。但是一般的課本注重概念解說,設想你未來會成為科學家,所以就用啟發式教學,長篇大論的證明給你看,希望你了解原理,然後再會思考。可是到考試時卻只是考你應用,那套原理始終用不上。

所以除了原理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方法。要能教你步驟一二三,一步都不能跳。方法與步驟,是連結原理與應用之間不可或缺的元素。要找教你方法的書,講解原理後會教你步驟,然後要有不同的範例,讓你知道在什麼時候該怎麼用。同時也要有可執行的程式、可運作的線路、可組裝的繪圖、可產出的方法等能看到真正實現案例的說明。也就是要找那些按部就班、有層次、有重點摘要、有原理簡單說明、有方法步驟,然後有範例的書當教材,而不是要文章式的長篇論述內容。

千萬不要把以字典式編排的參考手冊當做教材。就算看了厚厚一本各個功能的說明,你還是不會用。要找到真正分程度的教材來讀,一課一課一單元一單元的學習。像我們學做菜一般,就算看完所有材料的來源、營養等詳細介紹說明,還是不會煮菜。我們需要的,是教我們每一道菜做法的食譜。如同國外許多技術書籍往往把書名取為某某CookBook一樣,自學的第一步,就是要找出教導各種學問的食譜。

還有,英語能力也是快速吸收的關鍵。它讓你不用等人翻譯,可以直接找到第一手的資料。但英文能力不是一蹴可及的,要累積單字和短句,慢慢的就會了解某一特定主題的說法,一個個學習。時間久後,就可以慢慢的能和開始和外國人溝通了。

戒掉對老師的依賴

個人覺得真的需要改變靠聽老師上課的習慣。看比說至少快十倍以上,找到好的教材自己看懂,絕對比你聽老師慢慢講解快得多。就算線上課程也一樣,既然都上線了,幹嘛還要盯著銀幕等講者一句句地慢慢說呢﹖找教材,開始看,不懂,就上網查,自己掌握進度,才不會有斷點。要跟上人工智慧時代,還是放棄去上課的想法,戒掉對老師的依賴,從今天就開始練習自學吧。


作者簡介:夏肇毅,提供雲端理財機與教學服務之CubicPower.idv.tw創辦人。曾服務於緯創軟體、英商路透社等金融與科技單位從事金融軟體開發專案工作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